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公信 力——中国非营利组织的生命线(图)

公信 力——中国非营利组织的生命线

NPO信息咨询中心供稿
-------------------------------------------------------------------
(中国青基会通讯2006年第10)

 

 

 

 

    什么是公信力?公信力包含哪些方面?什么样的组织才算是有公信力?非营利组织如何提高公信力?
    
公信力的概念源于英文词Accountability,意指为某一件事进行报告、解释和辩护的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并接受质询。在一定程度上,非营利组织和政府一样管理着公共财产,并为社会提供公众产品/服务。资助人、公众、政府、媒体等都是非营利组织重要的利益相关人。他们对公信力的看法直接影响着非营利组织公信力建设的各方面和未来的工作方向。为了对非营利组织利益相关者如何看待公信力有更好的理解,我们访问了一些与NPO利益相关人士。
 
 媒体视角

    
黎光寿,《市民》杂志驻京记者,公益民间组织“第九世界”发起人。

    NPO
的公信力主要体现在它的独立性和忠于使命
    
公信力应该就是某个组织在社会上被接受和信任的程度。一个优秀的公益组织是不被任何利益集团所左右的,它始终能够按照它的愿景和使命行动,保持其独立性和民间性。
    
独立的NPO的资金来源也应该比较广泛,而不依赖于某个企业的资助。如果一个机构的资金来源都是长期的个人捐款,那就证明大家都很信任它,表示它是具有公信力的。
    
其次就是,看做项目的程序是否民主和公开。比如组织用的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参与式的方法,是否应该考虑到受益人的真实需要,让受益人参与到项目的决策中来?

    
非营利组织的财务状况应该公布,但问题是如何公布和公布的程度如何
    
现在国内的NPO用钱普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但在这种都不规范的情况下,相对来说,草根的机构还是更实在一些。公众对它们的信任(即公众自愿将捐款交给这些人处理)足以说明它们的公信力。有条件的机构应该公开所有的财务状况,但问题是如何公布,在何种程度上公布。有的时候不公布可能是为了保护。

    
如果有一个公信力标准,非营利组织将会有一个参照坐标。
    
制定NPO的公信力标准,实际上是给非营利组织立了一个参照坐标。这套标准是否是可信的,还是要看它的制定过程是否民主,是不是广泛征求了多方的意见,为标准提意见的人是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陆晓娅,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青春热线的创办者、总督导。

    NPO
的发展到了一个需要专业化提升的阶段
    
现在NPO已经到了一个需要专业化提升的阶段。行业内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一部分是由于外部艰难的发展环境,尤其是非营利组织登记注册和免税地位的问题,大量很好的草根组织无法获得正式身份。另外一部分是由于组织本身治理的问题。早期的NPO多是一些热心公益的人聚在一起,希望做一些事情。很多组织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现在组织应该更注重专业化,并且认真做好自律、诚信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

    
公信力最重要的方面是财务透明,应该少花钱多办事
    
公信力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财务透明。比如说组织的财务应该经过审计,做财务报告。但是考虑到不同组织的条件不一样,可以对不同的机构区别对待。大机构可以请独立公司去审计,小机构可以做一个自我财务报告,例如,青春热线近年来每年都会将经费筹集和使用情况向全体志愿者公开(青春热线的经费是由中国青年报提供的,热线也通过服务获得一些经费,并有少量的捐助)。机构的年报和财务报告应寄给利益相关者。
    
光有财务透明还不行,组织还应该讲求效率。或者说,第三方应该对NPO的效能进行评估。比如说资助贫困生,首先要有一个策略的选择。有的组织可能选择“覆盖面广、捐助额小”这一策略,也有的组织可能会选择“受助者少、资助额高”这一的策略。这没有什么对错之分。但是,如果拿到很多钱,却只做很少的事情,这也是对社会慈善资源的浪费。比如某个组织接受100万的捐款,年底80万还在账上,这说明组织的办事效率低。这个钱(捐款)不应该是为了帮组织赚利息。我想NPO机构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不仅要看钱是怎么花的,也要看怎样花钱才能效益最大化。市场经济讲投入产出,对非营利组织也一样。

 企业声音

    
梁云:宝洁公司对外事务部负责人,负责宝洁公司对国内非营利组织的捐赠事宜。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