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楚天金报]老红军表示只要活着就不停献爱心

老红军捐献助学15年 表示只要活着就不停止献爱心
(2007-02-09 07:26: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王琰 通讯员谢国华 余江林 实习生朱旻 

近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谢群前往八一路,探望老红军程勇,并送去了“希望工程捐赠证书”。

老红军程勇今年90岁,已连续15年为贫困山区的女孩奉献爱心。自1993年起,他每年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资助3名贫困小学生,至今40多名女孩受惠。

程老书房里,挂着一副自编座佑铭:淡泊名利,粗茶淡饭,勤学奉献,身心健康。书桌前,程老讲起了当年的故事:他出生在四川农村,6岁半离家出走,在外乞讨,吃百家饭长大,被村里贺家收养。16岁他光荣参军,立下赫赫战功,带伤三过草地,毫不含糊,然而“读书”这两个字却让他刻骨铭心。

程勇说,自己的名字原来叫贺泽广。1938年,他当上了八路军的营长,由于没读过书,这3个字又特别难写(当时用繁体),每次签名办军务都让他闹心不已。无奈之下,程老只好请人给自己改名。因他作战勇敢,战友就为他起名叫程勇。抗日战争期间,他白天打仗,晚上跟着妇女一起上扫盲班。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科技才能强国!”程老的愿望是让所有的孩子都有书读。1993年,他找到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一位老红军”的落款捐赠1500元。他这一捐,就捐了15年,已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达2万余元。

程老说:“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我就不会停止捐款。”今年,他除了通过“希望工程”资助3名学生外,另承担了3名西藏初中生一年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