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湖北希望工程•星愿基地”志愿服务和教师培训总结座谈会圆满举行

2019年11月8日,湖北希望工程“音乐教育?星愿基地”志愿服务和教师培训总结座谈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省青基会副秘书长谢国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志雄,参加培训的教师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上,参训教师逐一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学习体会,并对下一步“音乐教育·星愿基地”的教师培训和支教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

来自宜昌市长乐坪镇南阳希望小学的刘盛荣老师说到,“非常感谢省青基会、华师音乐学院的支持,作为一名非音乐专业老师能来进行音乐培训,我也无比珍惜本次培训,在本次培训中,对我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有很大的提升,也对自己的教学引发了很多启发和思考,我一定会将这次培训的收获传递给学校的孩子们。”

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参加支教志愿服务的感受、收获和心得体会,也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尽己之力帮助更多农村小学的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助推农村地区音乐教育更好发展。

省青基会副秘书长谢国华在发言中,首先总结回顾了湖北希望工程“音乐教育·星愿基地”项目的实施情况,八年里,“星愿基地”不仅推动音乐硬件下乡,也让“音乐智力”下乡,为推动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次,对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利用好此次培训的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学习,不断更新音乐教学技能;最后,对一直支持“星愿基地”项目的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音乐教育在农村生根发芽。

据悉,为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追求音乐的快乐与梦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奔驰公司共同推出了“音乐教育?星愿基地”项目。2012年,该项目首次在湖北省实施,八年来,“音乐教育?星愿基地”项目共建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28间,培训乡村音乐教师210人次,派出音乐专业志愿者400人次,累计支教3100余课时,有力助推受助学校音乐教学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