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国”字号基金会转身:挖掘全民慈善资源

    毋庸置疑,中国公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慈善资源。去年,国内个人捐款额超过企业捐款额,占到捐款总额度的54%就是个很好的例证。但是,中国公众的慈善资源远未挖掘出来。中民慈善信息捐助中心在近期颁布的《2009年上半年全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中显示,今年,虽然我国个人的捐款额度仍然呈上升趋势,但民营企业仍然是我国内地最主要的捐赠主体。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早就曾说过,目前我国在城市生活的人口根据相关数据是5亿人,如果每人一年捐100元钱,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就能募集到500亿元善款。但实际的情况并不让人乐观。

    其实,很多人早就已经认识到,中国公众对慈善参与的热情不高,并不是中国的公众缺乏爱心,不愿意捐款,真正的原因是作为释放公众爱心舞台的公益机构的创新性不足,不能设计出优秀的公益项目,让公众愿意参与其中。正如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所说,在中国缺乏的不是公众的爱心,而是公益机构的能力,缺乏的是执行爱心,设计爱心的能力。

    国内慈善捐赠的方式比较单一,通常情况是当某个地域发生了自然灾害,或者某个特殊的家庭遭到突如其来的重大变故,才会有慈善机构、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发动人们捐赠款物,开展相应的救助扶助工作。在平时,适合公民个人捐赠的渠道比较少。

    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近些年来我国的公益机构,尤其是各大“国”字号的公募基金会纷纷华丽转身,不再将筹款的对象仅仅“锁定”在动辄捐赠百万、千万乃至上亿的企业身上,而是主动去设计门槛低,适合普通公众日常捐赠的项目。挖掘中国公众的慈善资源,已经成为他们筹款的目标所在。

爱心包裹:
81%捐款来自公众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自今年4月26日启动以来,截至7月23日,全国31个省合计捐款超过1.25亿元,100多万名灾区孩子受益。在所有捐款中,公众捐款占主导,占总捐款额的81%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认为这个项目是小额度捐赠创造的奇迹。“爱心包裹项目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聚沙成塔地募款高达1.25亿,证明了小额、低门槛一样能创造募款数量和速度的奇迹。”研究中心的评估报告中写道。

    “爱心包裹项目”中的物品是根据受益对象需求不同而精心搭配的学习和生活用品。中国扶贫基金会依托中国邮政的网点,在全国开通3.6万个爱心包裹捐助站,社会各界人士只需要通过邮政网点捐购爱心包裹(统一的善品和捐赠标准),就可以一对一地将自己的关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爱心包裹项目”有三大特点:捐款使用透明;参与便捷;参与门槛低。这三大特点决定了非常适合公众的参与。这个项目还设立了反馈卡,受捐助者在接收到包裹后,可以及时地给捐赠人回馈。

    “我将包裹寄出去后,知道给了谁,起到了什么作用,心中很踏实。”一个捐赠人说:“非常感谢基金会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完成了一个美好的心愿。”通常而言,公益行动的帮助对象越清晰具体,对捐款人的激励作用越强,人们捐款物品后,都希望能看到自己捐赠的物品到了谁手里,能带给对方什么改变。这种明确的目标对象能给捐助人提供更多的成就感。这恐怕是爱心包裹项目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研究中心评价:将捐款对象界定为普通公众,并让捐赠的双方能彼此感知,这个项目是公益募捐领域的佼佼者。

    中国扶贫基金会已打算将爱心包裹项目作为关爱与帮助灾区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一个公益品牌项目,从而长期开展下去。

启蒙公众慈善意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项目,在不久前启动了全国“孤儿保障大行动”活动。在和保险公司的合作下,在这个活动中,每个普通的公众只要捐20元,就可以帮助一名孤儿获得一年保障额度为1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目前我国共有57万多名孤儿。这也就意味着,普通的公众只要举手之劳,就能帮助患病的孤儿,甚至能够挽救他们的生命。捐赠的门槛如此之低,大大方便了普通公众的捐赠。另外,“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针对国内捐款已开通了手机短信捐款、网上捐款、银行或邮局汇款等多种方便公众捐款的渠道。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2005年时开通了10699988短信捐赠平台,人们可以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零钱募捐,开辟了便捷的小额捐赠爱心渠道。妇基会将集中这些钱用于所开展的公益项目。截至到目前,已经募资约为2116万元。

    也有不少人对这些针对普通公众的募捐项目提出质疑:“我国一共有57万多名孤儿,每人捐款20元,总共需要的数目并不多,这笔钱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都是可以承担的相对较小的一笔数额。为什么还要如此大张旗鼓地号召普通的公众来捐款呢?”

    相对于政府的财政和势力雄厚的大企业来说,这些钱确实不多,但是,这些针对普通公众的募捐项目的意义更在于,普及慈善知识,激发公众的慈善意识,让公民心中的慈善的种子找到一个释放的渠道。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做慈善是个很美丽的事情,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

    只要激发起公众的慈善意识,慈善捐款数额的增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目前国内这些大型公益机构开展的针对普通公众的项目,更像是一种公众慈善意识的启蒙项目:一旦激发出全民的慈善意识,我国公众中蕴藏的慈善宝藏就会被挖掘出来。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纷纷削减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预算,这直接影响了公益机构从企业募款数额。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期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重视蕴藏在普通公众中的慈善资源,走上挖掘全民慈善资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