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希望工程创新模式参与扶贫开发

希望工程创新模式参与扶贫开发

——全国首个县级NGO组织“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挂牌

1256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五峰县委、县政府共同在五峰县举行“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并调研考察希望工程系列项目。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团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青基会理事长江浩出席仪式并讲话,五峰县委书记陈华、县长吕学锋出席仪式,中青基会社区服务部、省青基会、宜昌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以此次授牌为标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建设实施一年后,进入体制创新阶段。

创新是希望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知名公益品牌的基本经验。涂猛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坚持希望工程“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一助一”的核心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合法、诚信、公开、高效”的工作原则。中国青基会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确定将位于武陵山区的少数民族贫困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作为“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的试点县,并且与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的扶贫攻坚试点区域一致,要求相同。要大力推动“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建设,进一步确定资助的主战场,突出公益产品定制的需求导向,培育草根NGO组织,推动政府购买公益服务。涂猛要求,“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是中国公益史上的创举,具有合法、公信、公开、高效的特点,利于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五峰建设发展。一是要在团县委领导下专门负责落实希望工程的各项资助服务项目,二是要向外表达五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农村中小学对社会捐助的需求,三是要承载社会其他的公益性组织对五峰的资助。仪式上,江浩与大家交流了三点感受。一是在五峰集中力量进行试点县建设符合中央扶贫开发攻坚大局,具有广阔前景。二是“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是中青基会创新公益理念和公益模式的重要探索,具有重要意义。三是中青基会对湖北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大力支持,中青基会的领导和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作风务实,我们倍受教育和鼓舞。

                             考察希望厨房项目       与孩子们共享希望厨房做出的晚餐

2010年将五峰确定为“希望工程助资重点县”试点县以来,中国青基会和省青基会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派出调查组多次深入到五峰土家山寨进行需求调查,确立了以改善办学和农民就医条件为重点,协同当地政府,经过五年努力,力争使全县的办学和农民的就医条件达到周边中等县(市)水平。二是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对五峰的教育和卫生事业进行重点扶持。到目前为止,中国青基会和省青基会共投入资助资金860万元,资助大、中、小学生4055名,并帮助建设了10个“希望厨房”,配备了10套“希望工程快乐电影”设备和1套移动多媒体教室,为25所农村小学配备了“360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图书室,正在援建中的有2所希望医院、20所希望卫生室和5套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三是创办了民办非企业机构“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由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三坪希望基金创始人宋芳蓉发起,创新公益模式,成立了“五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其主要职能是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以教育和卫生为重点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并负责捐赠资金和项目的落实。四是推动政府购买公益服务。提高各级政府对公益事业发展的关注度,优化资源配置,让政府资源与公益资源有机结合,合力改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状况,是摆在中国公益行业面前的一个课题,中国青基会、省青基会与五峰县人民政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由中国青基会和湖北省青基会主要负责劝募资金,五峰县政府为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提供工作经费和物质保障,五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根据受助人和捐资人需求,独立自主开展资助服务的工作机制。

仪式结束后,涂猛一行先后深入实验小学、白鹿庄村、大松树小学、茶博馆调研考察了快乐阅读、快乐电影、希望卫生室、希望厨房、快乐体育、五峰民族工业园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