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山里娃饮食状况令人担忧 省青基会为“希望厨房”项目预热

222,省青基会联合楚天交通广播电台组成调研组,深入罗田县希望小学、胜利宝洁希望小学、落梅河中学等大别山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深入调查了解食堂设备配备情况。省青基会、楚天交通广播电台、罗田县教育局、罗田团县委、胜利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考察。

“厨房简陋,娃娃们基本上每顿只吃一个菜。”

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罗田县希望小学,该校是我省第一所希望小学,有254名学生,其中住宿生有157名。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与1991年建设的教学楼依相比显得十分简陋破旧,昏暗的厨房里两口大锅分别是豆腐和西红柿鸡蛋,这里的孩子们每顿吃的都是大锅的烩菜,餐具是随身携带,也没有任何消毒设施。

 

学校校长毛浩源介绍,两口大锅分别用来蒸馒头和做菜,也没有吃饭的地方,每到吃饭时候孩子们都在教学楼墙角下蹲着吃,“娃娃们基本上每顿只能吃一个菜。”当地经济水平较差,家长们无法承受过高的伙食标准,学校和家长商议后,将每月的伙食费定在150元左右,这相当于每顿饭只有2元钱。

 

“我想喝白开水!”

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孩子在吃饭后想喝水,发现没有开水,毅然跑到不远处洗碗的自来水龙头下,张开嘴就“咕噜咕噜”喝起来了,没有丝毫考虑水的冰冷与干净问题。

尽管该地在这些地表水中撒了大量漂白粉,但这些水未经高温消毒,直接饮用可能会引发急性胃肠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等疾病。孩子们长期饮用生水,易影响身体健康。罗田县希望小学校长介绍,这些学校缺乏烧开水器具,不能大量供应开水,于是干脆这些孩子到自来水龙头下直接喝生水。

 

“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啊!”

 “没想到农村的厨房条件这么简陋,吃的这么简单,可怜的孩子们啊,他们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啊!”调研组成员心疼地说。在落梅河中学,刚吃过午饭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为该校490多名学生准备晚餐,一名工作人员正吃力地切萝卜丝,旁边摆在一盆碎白菜。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往土灶里添柴火。在胜利镇宝洁希望小学,砖砌的碗柜处凌乱地放着学生们的碗筷,整个厨房除了一个已经废弃了的锅炉没有任何现代设备。简陋的厨房,简单的三餐,这就是孩子们的生活。

由于很多学校缺乏厨房设备,学童即使拿到补贴,也买不到饭菜,一年四季只能吃“黄豆蒸饭”等简单饭食,膳食结构非常不合理,营养不良现象高发,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身心发育。厨房设备问题成了制约贫困农村寄宿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在绝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厨房,蒸饭机、冰柜、和面机、绞肉机等现代化的厨房电器设备的配备率均未达到三成。学校厨房工作人员做饭主要靠人力,劳动效率较低,无法保证饮食的多样性。同时,大多数学校教师对于营养知识掌握不足,厨房工作人员对饮食营养搭配毫无概念,家长则以让孩子吃饱为目标。

 

“我们正在筹备实施希望厨房项目”

“你们放心,我们正在策划实施希望厨房项目,3个月内,孩子们就能够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了!”省青基会的同志和学校负责人交流说。为进一步融入全省扶贫攻坚和“一红一绿”试验区建设大局,有效服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团省委、省青基会积极创新社会化扶贫新方式,拟用3个月时间,面向全社会募集资金3000万元,在大别山、武陵山试验区建设1000个“希望厨房”,为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学校提供不锈钢蒸饭车、开水器、消毒柜、绞肉机、和面机等厨房设备,进一步改善山区学校厨房供应能力和水平,使山里娃能够吃上热饭喝上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