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涂猛做客聊《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图)

涂猛唐琳杨乐做客聊《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


-------------------------------------------------------------------


   3月16日(周五)上午10时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央视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主编杨忠文以及《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大型公益晚会总导演杨乐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大型系列活动财富手拉手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新浪网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合作的“春暖2007系列”在线访谈的最新一场,这场访谈是有关举行的《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大型公益晚会,有一个非常大型的活动。开始之前还是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来自三位重量级的嘉宾,第一位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先生,涂秘书长,欢迎来到新浪,跟网友打声招呼。
    涂猛:大家好。
    主持人:紧接着是这次晚会的总导演杨乐先生,欢迎再次做客新浪。
    杨乐:大家好。
    主持人:最后一位是央视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的主编杨忠文先生。
    杨忠文: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有请杨导给我们介绍一下即将举行晚会筹备情况及有关信息?
    杨乐:这个晚会是经济频道春暖2007一场新的晚会。春暖2007从春节前开始举办了几场公益的晚会,受到了比较好的社会影响。这场晚会有新的主题和新的目标,这场晚会是为希望工程的孩子募捐体育设施,有一个快乐体育的行动,待会儿这个行动具体的内容请青基会的涂秘书长介绍。这个晚会筹备了4个月,马上3月24日会在青岛奥帆基地录制。3月29日会在经济频道十点钟播出,请大家具体关注。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会选择体育的主题?
    涂猛:首先我要介绍一下快乐体育行动,这个快乐体育行动是我们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在2007年又合作共同发起推展的一个新的公益项目。这个项目在快乐体育行动当中我们要成立一个基金,叫“快乐体育基金”,主要是动员社会来捐赠。这个基金的主要服务方向还是农村,主要是我们的希望小学。我们现在希望小学已经有13000多所,我们这个快乐体育行动主要是分三个层面:
    第一,我们叫“快乐体育园地”,为我们的希望小学要配备体育器材。
    第二个层面,我们叫“快乐体育运动”。器材配置到位以后,我们希望学校包括在一定的社区,甚至在全国,我们要组织我们希望小学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体育活动,这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我们叫“快乐体育之星”。希望小学当中有体育潜质、特别爱好体育的这些孩子,我们要给他们提供资助、帮助,能够让他挖掘自身的体育潜质,在体育方面有比较好的发展。
    这是我们“快乐体育”行动大概核心的构成。
    为什么要做快乐体育行动呢?核心还是从需求出发,从13000多所希望小学的需求出发。最近我们对我们希望小学的需求在进行评估,2006年我们的调查显示,目前我们的希望小学课程开齐率并没有达到百分之百。
    主持人:开齐率是什么意思?
    涂猛:开齐率是指国家规定的像音乐、美术、体育,很多学校没有开起来,没有开这门课或者是这门课开得不好。在这三者当中,他们的需求大概是这么分布,希望能够配置一些美术的器材、教学的器具,大概占61%。61%的学校这方面很欠缺。音乐方面比例达到了69%,体育器材的比例是最高的,72%。100所学校当中有72所学校体育器材并没有具备,不健全。所以,我们这个行动的核心还是根据我们的希望小学师生的需求,当然这个行动推出来也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奥运会马上要在中国召开,我们想对于我们全中国的老百姓来讲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们作为社会的公益机构,我们认为2008年的奥运会不应该只办成北京的奥运会,只办成运动员的奥运会,只办成城里人的奥运会,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公益项目,能够在农村,在我们的农民后代当中推广、传递我们的奥运精神,来借奥运会召开的契机,来推动我们农村的孩子们的快乐体育。
    主持人:对,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因为在我们往往想到希望小学,往往想到慈善,总是想到资金上的资助。
    杨主编也参与了这次活动,涉及了很多专题的调查,应该遇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能不能举一些,跟我们分享一下?
    杨忠文:从镜头的角度,我们想表示孩子真实的镜头,表现孩子在真实生活当中,当然我们更多拍摄是他们的快乐。当然条件差一些,但是在运动中,或者是他们自己方式的体育活动中获得一种快乐,这种快乐让我们看到和城里人会有一点淡淡的忧伤,或者是觉得可怜,但他们是快乐的,我们可能在我们的专题中展现的是这样的东西。
    从我们来说,这些孩子可能由于地域问题、其它问题不能像其他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或者是接受同样的体育教育,从财富手拉手这个角度来说,需要我们帮助他们,或者是一种财富的传递,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使他们公平、平等地享有体育教育的一种权利。在专题中的故事,我们在拍摄中选了这么几个点,比如我们选了一位体育教师和他的学生之间的故事,这个体育教师在希望小学中做教师,他也看到有些孩子,他有体育的潜质,希望孩子能在体育运动上发挥自己的长项或者是一种发展,他去培养孩子,但是往往由于体育器材或者是经费的匮乏,孩子在上到一定程度之后只好放弃掉自己的体育爱好,可能走上其它路,这是我们看到的一种现状。
    还有的比如在一些学校中,基本的教学设施有了,现在希望工程从我了解的情况和我在十多年前也介入过一些希望工程的电视新闻的拍摄和专题片的拍摄。现在希望工程基本上设施全面了,需要提高一个层次了,这个层次就是音、体、美这方面的教育包括设施。我们拍摄的方向就在这方面体现。
    主持人:杨导,我们这个晚会这次设计,包括和两位刚才介绍的情况也有很大关系,可能有很多细节是综合考虑来完成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乐:先说一个大的构想。这次晚会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方面先从思想力来讲,涂秘书长说过我们要让所有的孩子分享奥运,在这个整体活动里我们有一个主题是分享奥运、携手梦想。因为这个节目是和《财富故事会》——《财富手拉手》这个活动一块儿来办的,最后我们定的主题叫《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这是思想力的第一个方面,我们希望所有的人分享奥运。
    从思想力来讲第二个方面,我们到底要解决孩子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我们给孩子创造很多体育设施这样的条件,其次不是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要去得奥运冠军,首先让他们获得童年最纯真的快乐。第二个层次我们会发现,一些有潜质的孩子给他们继续成长的机会。
    所以,在这个晚会里我们有可能不是提倡我们一定要鼓励你拿冠军怎么样,但是让你有快乐,让你有机会,这是从这个晚会的思想力来讲。
    从晚会的行动力来讲,我们节目组反复在强调,我们到底要为孩子做一些什么实际的事。特别好的是和青基会达成一个协议,成立一个基金,我们大体的构想是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真实的快乐,一定要让全国希望工程的孩子能够真实享受到这次公益活动带给他们实际的利益。所以,在晚会里我们会有几个大的方向,会有几个特别典型的专题片,让全国所有的观众能看到这帮孩子真实原生的生活状态。
    第二,在晚会里会有三次公益行动,要启动一个奥运小火炬手的选拔仪式,要启动这个基金,以物换物,以我们更多体育设施换取他们手中特别破旧的东西。还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基金来,对他们未来体育行动选拔活动的支持。
    有故事,有这些实际的事,其它在文艺部分,在整个舞台气氛渲染部分会有全场的互动仪式。这个晚会可能影响的人特别多,有13000个希望小学,我们希望带动现场的观众和全国的观众,能够形成对希望工程的又一次比较热度的关注,来关注他们怎么让希望工程再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有一个再认识。
    杨乐:对,有一个再认识。那天我们开玩笑,叫希望小学的二次腾飞。
    主持人:涂秘书长,我们也注意到青基会这几年也做了很多工作,而且越来越重视和央视一些媒体的合作,打造项目制的活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另外,这样一种项目制的活动会起到很好的过,但是如何保持是持久的机制,在项目活动之下我们做哪些工作?
    涂猛:我们把它叫做一种新的希望工程的推动模式,叫大客户、大媒体和新品牌。
    大客户主要是一些大的企业,当然也包括一些民众,但是是以企业的捐赠为主体。
    大媒体主要是一些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很有公信力的媒体,比如央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