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湖北日报)[三楚放谈]筑起更多的“爱心家园”

(湖北日报)[三楚放谈]筑起更多的“爱心家园”

    据报载,我省首个“爱心银行”,日前在武汉市新洲区成立,目前已募善款320多万元。“爱心银行”挂靠新洲慈善会,募集资金存入爱心资金专户,在“爱心银行”董事会统一协调下,由理事会决策,根据捐赠人的意愿依法用于扶贫济困等。

  近年来,慈善事业迅速发展,慈善基金不断扩大。但有的捐赠者往往有这样一个疑虑:我们捐赠的款项,不知是否用得恰当?“爱心银行”的应运而生,创新了募捐的运作管理模式,有利于消除诸如此类的疑虑,激发社会慈善热情。可谓筑起了“爱心家园”,功德无量。


  笔者认为,现今的慈善资源日益多元化,慈善机构有必要探索整合各类救助资源的有效方式,形成政府与社会的救助合力,不断提高社会救助资源的配置效益。另外,还要积极探索社会捐助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壮大慈善基金,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从而产生规模效益。


  慈善公益是社会事业,走社会事业社会办的路子,实行社会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是许多国家发展慈善事业的共同趋势。毕竟,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


  针对时下有些地方慈善事业不发达的现实,我们有必要进一步重视和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开发慈善实体,鼓励民间组织及其全社会有能力、有爱心的人们,拿出时间、付出精力、献出爱心和善款,来积极参与和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从而筑起更多的“爱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