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摩尔与摩尔定律

摩尔与摩尔定律


-------------------------------------------------------------------
20060413 (中国青基会通讯2006年第2

    在IT行业有一个神话,这个神话就是一条定律把一个企业带到成功的顶峰,这个定律就是“摩尔定律”。信息产业几乎严格按照这个定律以指数方式领导着整个经济发展的步伐,这个定律的发现者不是别人,正是世界头号CPU生产商Intel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摩尔1929年出生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曾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学士学位,并且在加州理工大学(CIT)获得物理和化学两个博士学位。50年代中期他和集成电路的发明者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一起,在威廉·肖克利半导体公司工作。后来,诺伊斯和摩尔等8人集体辞职创办了半导体工业史上有名的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仙童成为现在的IntelAMD之父。

  1968年,摩尔和诺伊斯一起退出仙童公司,创办了IntelIntel致力于开发当时计算机工业尚未开发的数据存储领域,公司生产的第一个重要产品Intel  1103存储芯片于70年代初上市。1972年,Intel销售额就达2340万美元。从1982年起的过去10年间,微电子技术共有22项重大突破,其中由Intel公司开发的就有16项之多。

  戈登·摩尔从1968Intel诞生之日起就是这家传奇性公司的高级领导之一,1974年在诺伊斯卸任之后,时任副总裁的摩尔正式登上了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宝座,开始扮演驾驶Intel巨轮的“船长”角色。在摩尔主导Intel的十几年时间里(19741987年),以PC为代表的个人计算机工业萌芽并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摩尔以其敏锐的眼光,准确地预测到了PC的成功。他果断地做出决定,Intel进行战略转移,专攻微型计算机的“心脏”部件--CPU。随着PC在全球范围获得的巨大成功,提供PC核心部件的Intel从一个存储器制造商长成为一个更加辉煌的Intel。戈登·摩尔正是这场变革和进步的最大推动者和胜利者。

  在高科技的IT领域,奋斗过十年的人物就可以被人称为老兵了。那么闪耀了40多年光芒的摩尔又该被称为什么呢?戈登·摩尔不但是一个老兵,他更是一位信息产业的偶像。今天,虽然担任Intel荣誉董事主席的摩尔已经淡出了日常的管理事务,但是他还是一周数日出现在Intel总部的大楼里。

    (摆渡人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