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中国青基会“希望计划”征集义拍物品公告

“希望计划”系列公益活动 征集义拍物品公告


-------------------------------------------------------------------
2007年01月22日 15:29:05

    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希望计划”系列公益活动于2007年1月15日正式启动。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已有一亿多农村劳动力离土离乡,进城务工,有2000余万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进城,成为流动儿童。由联合国儿基会、财政部资助,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开展的中国流动儿童状况调查显示:流动儿童失学率较高,达到9.3%。近半数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超龄”上学现象比较严重,不在学儿童“童工”问题突出。流动儿童失学、不能及时入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经济贫困。

    流动儿童是中国儿童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学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其保护和教育问题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不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甚至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2003年教师节,温家宝总理专程赴北京市石景山区的玉泉路小学,看望在那里上学的农民工子女,为他们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总理还指出:一定要让进城务工农民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2006年,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专门作出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加快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农民工子女的读书问题,中国青基会于2004年1月开始实施“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展开了对农民工子女的助学活动。三年来,中国青基会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27城市资助农民工子女6万余人次。

    为落实党和政府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要求,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定共同发起“希望计划”系列公益活动,并设立“希望计划基金”,动员社会力量筹集善款资助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完成学业。

    “希望计划”系列公益活动也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大型公益活动《春暖2007》的一个组成部分,将通过组织一场大型公益专题晚会和制作多集专题片等电视表现形式,集中反映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宣传政府对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政策,呼吁社会支持“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捐助“希望计划基金”,为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

    “希望计划”公益活动将采取慈善募捐拍卖筹集善款,捐赠物品将通过现场和20家网络媒体(国际在线、新闻中心、雅虎、淘宝、新浪、搜狐、卓越、北青网、和讯、千龙、人民网、腾讯财经、网易财经、新华网、央视国际、中国金融网、中国网、中华网、中新网)
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全部进入“希望计划基金”。

一、拍品征集时间:2007年1月15日——2007年12月。

二、拍品征集范围:
1、当代中外艺术名家的作品;
2、历代中外艺术名家的作品;
3、各种金、银、铜、陶、瓷、玉器精品;
4、房地产、机动车等各类资产;
5、其它有价值的物品(包括无形资产)。

三、拍品征集单位: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征集热线:010—84015724/84010558/84046221
联系地址:北京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前圆恩寺胡同20号

联系人:顾蒸蒸/吴芝秀/孔飞 
电子邮箱:gzz904@263.net
wz7962@sina.com
kfhm@sina.com

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襄善举,您的爱心将为贫困孩子点亮希望,您的捐赠将助贫困孩子实现读书梦想!

(来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网编: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