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湖北共青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

11月23日上午,团省委在汉举行湖北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精神,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研究推进新时代湖北希望工程发展新举措。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了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湖北希望工程也随着拉开帷幕。30年来,湖北希望工程在党的领导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根植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累计募集公益资金8.6亿元,结对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48.5万人次,援建希望小学1003所、希望厨房2382个,建成希望书屋、希望家园、希望音乐教室、电脑教室、快乐体育园地等公益项目3100余个,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希望工程影响力奖、湖北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爱心慈善奖等荣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希望工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重大意义,持续做好对寄语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与希望工程30年宣传工作结合起来,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传达给希望工程的捐助人和受益人,并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共同推动我省希望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会议要求,全省共青团和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为契机,强化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强化公益使命和创新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青少年群体的新变化、新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聚焦“育人”根本,在希望工程联系、服务青少年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受助对象的精神激励和教育引导,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有机融入,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寄语精神,并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认识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按照寄语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寄语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今后做好工作的方向和动力,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我省希望工程事业实现新发展。

团省委、省青基会负责人,全省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负责人、希望工程捐助人、公益合作伙伴、希望小学教师、受助学生代表参加学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