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机构动态

教山村孩子打篮球——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率先出征

4月12日下午,2021 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武汉举行,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赛区率先启动。团省委副书记陈立、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张飙、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省青基会、项目实施市县团委、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2021 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支教志愿者参加活动。

出征仪式上,主办方表彰了2020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优秀支教志愿者、优秀指导教师,向承办地区颁发了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县级赛区证书,并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志愿服务队授旗。2020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优秀支教志愿者代表分享了支教工作经历和感悟,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支教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417.jpg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319.jpg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402.jpg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339.jpg

志愿支教工作是希望小学篮球季中最核心和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志愿者们秉承“以体育人”的公益理念,高质量完成希望小学篮球季支教服务,既了解了乡村学校体育状况,又锻炼提升了自己,收获了人生难得的一笔宝贵财富。志愿者平洋分享了支教训练中的小故事,他表示,“山区孩子们能吃苦、不怕磨练,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打好篮球的执着与渴望,也让我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让我有了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志愿支教的服务之中。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为这些山区的孩子带去篮球的曙光,让他们感受到篮球带给他们的幸福感与成长意义。”志愿者李业带着学生们踏上了在昆明举办的全国联赛赛场,孩子们第一次走出了大山,与全国各地的篮球季小伙伴在赛场拼搏,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李业坚信,“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一定会为孩子们种下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真正地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343.jpg

各项目受助学校一致肯定“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对乡村学校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对孩子们提升素质、开拓视野、磨炼意志的积极作用。丹江口市习家店小学老师郑咏阳表示:“姚基金项目的落地对习家店小学有质的改变,它不仅让学校有了生机和活力,还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力,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的精神。改变了学生家长对学生的成长并不是文化课一条路走到头的观点。希望姚基金项目能在丹江口,习家店小学多实行几年,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受益。”郧西县槐树林特场中心小学老师李世丹认为:“姚基金篮球联赛将素质教育深入地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来,给孩子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发他们斗志的同时,也教育他们互相关爱友谊第一。有了姚基金专业教练,孩子们就有了更好的平台。引导孩子们做好篮球梦,我们就要拼尽全力为他们创造好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410.jpg

特别是受助学校的孩子们,通过篮球运动这一载体,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快乐,锤炼意志品质、磨练团结协作意识。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小学学生杨扬感受深刻:“训练的过程很苦,但结果是甜的,收获也是巨大的,每天早上六点半之前我们必须到达篮球场开始进行一个小时的篮球训练,下午放学后也要进行一个小时的训练,每次训练完后我们都大汗淋漓,并且还伴随着全身酸痛。尽管这样,我仍然乐此不疲。因为我从训练中学习到了很多打篮球的技巧,也和我的小伙伴懂得了团结协作,其中的乐趣更是无穷无尽。通过打篮球,我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在学习上我也更加有劲头,更加有毅力。”郧西县香口乡中心小学学生刘超表达了对于继续参赛的期待,“经过这次比赛,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团队的作用,在赛场上每个队员为了赢得比赛,都拼尽全力,赢了会很开心,即使很累,输了我们会总结经验,争取下一场打的更好”。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413.jpg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篮球协会共同主办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志愿支教、篮球训练、集训及联赛等形式,进一步缓解乡村小学体育师资不足,体育课程、体育器材、体育活动缺乏的问题,让乡村地区孩子因为体育而成长,因为运动而快乐。2019年以来,湖北青基会联合姚基金和武汉体育学院连续两年在丹江口市和郧西县试点开展“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已先后选派66名专业志愿者赴农村学校开展体育支教服务,并指导组队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联赛,通过巡回教学、示范教学等方式指导一批乡村学校专兼职体育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取得明显成效,深受地方政府、受益学校和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414110335.jpg

2021年,为进一步扩大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支持范围,让更多乡村孩子受益,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省青基会进一步整合公益资源,采取主动申请、协同联办的方式,遴选丹江口市、郧西县、石首市、京山市、麻城市、黄梅县、通山县等7个县市作为项目承办地。前期,武汉体育学院根据篮球季支教要求,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考核,遴选出121名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后将赴121个乡村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体育支教服务。6月份,将以实施市县为单位举行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联赛,并选出优胜队伍参加省级和全国联赛。